家都是怎麼過年的呢?
出生到現在的二十多年,
過年都是回台西老家,
而過年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拜拜,
從除夕中午一直拜到初二。


夕中午拜地基主,
地基主簡單的說就是家的守護神,
祂比土地公還要小的神,
守護著我們住的這塊地。



許每個地方祭拜的習俗不太一樣,
在我們家就是在門前準備一張矮桌,
還是國小的課桌呢,
除了一鍋飯之外,還要準備五盤菜,
爸爸說菜一定要是單數盤,五盤、七盤、九盤...。




備好飯菜還要香和金,
香也是要單數,共準備了9支,一個人拿三支,
由外向屋內拜,嘴裡默念著祭拜詞。
拿香拜完之後,將香插在米中。
過一陣子之後再燒金,
金有三種,最大的是拜神用的,中的和小的是拜祖先。

燒完金之後,這些飯菜就是我們的午餐啦。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DabbyDing的部落格 的頭像
DabbyDing

DabbyDing的部落格

Dabby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 17 )